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人辈出,喜剧换代——从央视春晚节目单看喜剧新生代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9日 23:29|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如今,老树未病,新木已茂。
中央电视台于2月6日公布了2013蛇年春晚节目单,历来备受瞩目的语言类节目中,老面孔寥寥无几,更多的是意气风发的新人。

江山代有才人出

本届春晚,语言类节目共有六个小品,三个相声。 “春晚老面孔”只剩下四人,蔡明、潘长江表演《想跳就跳》,冯巩、郭冬临表演的《搭把手不孤独》,其余所有语言类节目都由新人担纲。“小品王”赵本山继去年因身体欠佳退出春晚后,今年再次惜缘春晚,他以二十多次春晚的杰出表现,创造了一个神话,一个无出其右的喜剧时代!然而人间正道是沧桑,年轻会逐渐衰老,新会逐渐变旧,春晚舞台赵本山的缺席令人唏嘘怅然!但随着一代喜剧新人英姿勃发地登上舞台,又不免令人充满期待。其中,郭德纲首上春晚、民间戏剧机构开心麻花创作演出两个小品、,尤为引人关注。
赵本山连续两届缺席春晚,很多人感到非常遗憾,因为没有看到新旧喜剧力量的同台竞技。
如果仔细比较赵本山与开心麻花小品,我们会发现诸多不同。
前者多表现乡土题材,后者表现都市题材;前者主人公多为农村中老年,后者主人公多为都市青年;总体上说,赵本山代表的是乡土喜剧,而开心麻花代表的是都市喜剧。无疑,在网络时代,后者反映年轻人的生活和心声而颇受观众的欢迎,他们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未来喜剧的新生力量;
旧人去,新人来,这是自然规律,谁都无可逃避。就央视春晚大量启用新人而言,这不是简单的喜剧力量的新旧更替,更是喜剧精神、喜剧理念及风格、大众审美观念的嬗变。因此,蛇年春晚也许将成为一个标志,一个喜剧时代更迭的标志,而喜剧新生代将越来越活跃,并走向成熟。

开门办春晚,看品质不看关系,看作品不看面孔

新人大规模上位,体现了央视开门办春晚的开放心态和创新勇气。
央视春晚此前已经举办了整整三十届,一批批优秀艺术家成了春晚常客,也成了观众印象中的“春晚老面孔”。通常而言,名人、老面孔意味着安全、稳妥、及格线以上,新人在带来新意、鲜活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不确定性。因此,长期以来,在央视春晚,老面孔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新人的机会相对较少。与此相对应的是,更多的观众呼唤着央视要勇于创新、勇于启用新人,春晚应更有新意,更有趣味。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视近年越来越强调创新。去年,央视提出“开门办春晚”,这就意味着不唯名流、不看关系、不看面孔,只重品质。明眼人说,某种程度上,央视实质在“拆除门槛办春晚”,谁都可以来,只要你的作品足够好。颇有“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气魄。
   从龙年春晚、蛇年春晚的创作过程来看,多个大腕、名家在中途纷纷落马,有的因为作品立意不够高远,有的因为喜剧包袱不够响亮不够密集,有的仓促准备不甚了了,有的在“压场”试演中反响差强人意,而最终被寄予厚望的是年青一代的作品。总之,作品品质是第一标准。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怎么可以淘汰如此多的大腕?怎么可以如此厚爱新人?
   其实,大腕不是一天练就的,大腕也是由新人成长起来的,新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初生牛犊不怕虎,不仅仅带着别人所艳羡的鲜活、水灵、灵气,更带着不循常规、不走寻常路的信念,带着尚未被打磨的天然、天真、单纯、勇气等等。
   当然,不论央视怎样选择,总会有各式各样的批评声音,安于现状不思创新会挨骂,敢于创新敢于扶持新人也会挨骂,因为,我们正处于一个公民传媒时代,各种意见情绪、各种势力、各种利益诉求盘根错节。
   不管怎样,变则通,通则久。央视的求新求变,暗合了时代的要求,回应了观众的呼声,更在艺术创作上有创新,这样探索下去,相信会产生更多优秀的作品。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观众给予央视春晚太多的诉求,其实,春晚不过是一场文艺晚会,还是应以传递正能量、传递欢乐为主,不应让其承载更多的它不该承载的内容。最好大家都学会“放下”,做到“轻轻松松看春晚,快快乐乐过大年”!

责任编辑:任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