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文化圈的一张年终答卷

春晚官网中国文化报 2017-01-28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林 楠

  尽管看完了会有诸多吐槽,尽管看的时候会被“抢红包”“发朋友圈”“评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活动分散掉一部分精力,但在举办了30多年之后,除夕之夜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无可置疑地成为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的新年俗。而这个新年俗万变不离其宗,从本质上说都是每年度社会、经济、国际等热点事件和新事物的综合反映。当然,对于春晚这个形式本身而言,无论要反映什么样的热点,舞台上的演员和节目都是最终的载体,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春晚的不断求新求变,每年除夕夜的这一新年俗越来越像是一张文化圈的年终答卷,或多或少能看出文化圈的年度亮点和创新之处。今年的春晚也不例外。

  热和亮之外

  还需“德艺双馨”

  尽管最终播出的节目只有除夕当晚才能知道,但是今年央视春晚还是通过各种渠道显露出了端倪。比如去年的热播电视剧《欢乐颂》里的5位女主角将要搭档少年组合TFboys带来开场歌舞表演,而王凯、胡歌、井柏然等热门影视演员也将献上歌唱表演。影视演员登上春晚舞台是近年来春晚的一个特色,尽管表演的节目千变万化,但都与上一年度最热门的影视作品有关,充分说明作为世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影视剧制作在我国文化领域各个行当中所具有的超高人气和实力。

  在影视剧之外,综艺节目也是近年来在荧屏崛起的后起之秀。这几年,热门综艺节目的造星能力已经与影视剧不相上下,甚至在某些方面其“造星”速度还要快过影视剧。根据央视春晚在新浪微博的官方账号@春晚透露的消息,在最引人关注的语言类节目中,来自《笑傲江湖》第二季的总冠军刘亮和白鸽将确定登上今年春晚的舞台表演小品,成为少见的以新人姿态登上春晚语言类节目舞台的表演者。这不能不说是《笑傲江湖》这个喜剧类综艺节目的“功劳”。

  在强调“创新”的今年春晚中,不但有这些热点节目,还有其他创新之处,比如今年春晚将首次在各个分会场使用VR技术。届时,观众可以通过登录央视网的VR专区或下载春晚APP,手机用户点击播放画面并用手指滑动,电脑用户使用鼠标拖曳,就可以感受到VR技术带来的全新视听感受。而这项创新的加入与2016年被很多业界人士称为VR元年不无关系:在过去一年里,VR技术开发、VR直播等成为业界“新风口”,算得上是文化技术融合领域交上的一张年终答卷。

  当然,除了这些作为大众娱乐热点的节目之外,歌舞、杂技、戏曲节目更是优中选优,是年度舞台艺术的精华呈现。而即便是如上文所说的热点和亮点,也不是所有舆论焦点都能登上春晚。比如,去年某些大热IP影视剧的主演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上,这与一部分热门IP影视剧低劣的质量不无关系。再比如综艺节目中最火爆的真人秀节目,也因为其并无实质的内容生产能力,只是花样秀明星,而未获得登上春晚舞台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春晚最看重的还是“德艺双馨”。

  分会场:

  春晚舞台上的另类“演员”

  去年的央视春晚选择了东部福建泉州、西部陕西西安、南部广东广州、北部内蒙古呼伦贝尔4个分会场,以寓意东西南北大拜年的方式在各个分会场呈现了各具特色的节目创意。今年,春晚依旧延续了这个做法,分别选取东部上海、西部四川凉山、南部广西桂林、北部黑龙江哈尔滨作为4个分会场,继续呈现全民大联欢的创作基调。

  这样的呈现方式和创作思路实际上使得各个分会场成了春晚舞台上的另类演员,而选择这些分会场的思路则显然与当年的各种热点事件密不可分,但这些分会场各自在文化上也有独具特色之处。比如今年的哈尔滨分会场,历来就是我国冰雪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城市,近年来随着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获得,哈尔滨的“冰天雪地”更加火热了;上海分会场正如去年的广州分会场,负责展示现代发达城市文化的剪影,去年广州分会场就选择了机器人共舞的全新节目形式,展示现代高端制造业对文化艺术表现形式的影响,今年上海分会场预计也会以融合高科技的舞台灯光使用来展现海派文化的风格;凉山分会场所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上的核心区,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走廊建设的推进,当地极富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和项目的越来越多,成为一个亮点,相信这也是其被选为分会场的一个主要因素。

春晚首页
分享到: